陈竹

别看啦,这里也什么都没有。

I Like Me Better(十二)

这是一篇极度无聊的过渡章。严重OOC。我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。


Isak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床上。他后知后觉地感觉到四肢发软,脑袋昏昏沉沉的。卧室的门突然被打开了,父亲端着水走进来,他别过脸去,听见水杯被搁在了床头柜上。


“喝点儿水吗?”


“…嗯”Isak觉得生病让自己变得软弱了。


父亲喂他喝了点儿水,又在他身后垫了两块靠枕。


“你都要成年了,怎么还不会照顾自己。”父亲叹了口气,在床沿坐下。


Isak低着头,觉得眼睛有点干疼。


“Isak,我不逼你和我一起过圣诞。我只是很遗憾,我们父子俩最后会变成这个样子。


“你在怪我什么呢?”


Isak沉默了片刻,回答道:“因为她是因为你才变的。”


父亲微微笑了,“你真是这样想的吗?


“我认识你妈妈是在大学里,我们上了同一门公选课,正好坐在一起。我们聊了几次后发现彼此很合拍,就成了好朋友。


“当时你妈妈很漂亮,很浪漫。她一直照顾我,因为我比她小几天,她非要喊我弟弟。我们一起看书看电影,逛街散步。


“后来工作几年后我们就结婚了。有一天她突然哭着把一张诊断书递给我,上面写着抑郁重度。我懵了一会儿,因为她在我面前一直特别开朗,喜欢开玩笑,有好多事想做。


“那一阵子我们好像回到了高中时代,我抄各种诗歌念给她听,给她讲故事,陪她看电影,陪她散步旅行。她好像渐渐好起来了。然后我们有了你。


“那应该是她精神状态最好的一段时间,她特别喜欢你,每天都在想要怎么陪你长大,带你去哪玩儿,给你做什么吃。你健康出生,我渐渐放心了。


“我的工作渐渐忙起来,对你妈妈的关注也少了,加上有了你,我们的关注都放在你身上。”


Isak哽了一下,问,“她不是好了吗,为什么又变成这样了呢?”


“是啊,她为什么又变成那样了呢?”父亲摇摇头,“我不知道。”


“Isak,你妈妈有一个自己的内心世界。外边再多的呐喊助威都到达不了,她需要单枪匹马面对那些洪水猛兽。她一直都很勇敢,她很多次都跟我说坚持不下去了,但是第二天看到你生龙活虎的样子,她又坚持活了一天。”


“Isak,我一直没有跟你说过你妈妈的事情,其实我也在纠结。我希望她在你脑海里全是快乐温柔的模样,因为她的确一直都没有变。生病没有改变她,她一直都是那么好。”


“但我没想到这会让你恨我。Isak,世界上有很多你永远都理解不了的悲怆和苦痛,但是像你妈妈这样的人,并不是被逼无奈走投无路才不得不结束生命的,她一直都很勇敢,她选择离开并不是什么错,我希望你能爱即使是生了病的她。”


“等等,你说什么?她是自己选择离开的?”Isak皱起眉头,“不是你选择被动安乐死的吗?我以为你是怕…”


“怕浪费太多钱给她治病吗?”父亲苦笑一声,“我倒是希望医生能治好她。”


“她夜里自己从楼上跳了下去。被发现时已经快不行了,医生们全力抢救才救回心跳。”


“所以,你后来才不让我去看她?”


“是的,那个时候她已经没有意识了。靠呼吸机续命。”


“所以你要求拔管。”


“是的,我想她不愿意这样苟延残喘地活着。”


Isak沉默了。他猛地接受了太多信息,以至于开始怀疑他童年的记忆是否是真实的。他只记得苍白病房里那个不愿看他的女人,只记得她不停地流泪,只记得她讲的话都吓坏了他,却不记得她温柔摸过他头顶的手,不记得她的大笑,不记得他们一家三口出去旅行的时光。这么多年了,他以为是假象的其实是真实,而他以为是真相的,只是和疾病破碎的斗争。眼泪决堤而出。


“所以你不想让我去医院看她不是因为担心我被她吓着。”Isak说。


“是啊,我是怕你只记得她生病的样子了。”


“可是…可是我…”Isak无助地捂着脸。


父亲温和地抱住他,“没关系的,你现在都知道了。”


Isak觉得心中的一块空缺正在被缓缓填补。他想,她不是不爱我,他也不是不爱她。我的确拥有一个很美满的家庭。起码曾经拥有过。他伸出手,抱住了父亲。


_tbc

有些话写在了文章里,完全出自真心。曾经我以为Even的病是很遥不可及的,我觉得他很难理解。今天才发现,原来我和他这么像,只是他有那个小心翼翼地问“我能为他做什么”的Isak,我没有。晚上在公交上一直在想“minute by minute”,很感动。如果有个人这样跟我说的话,我大概也能走出来。

今天医生跟我说,怀疑我有躁郁症。没有确诊,我却一下子觉得这个诊断让一切都解释得通了。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宝宝们都有人爱着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32)